看電影必備神器:http://goo.gl/l9HvOo

除了不愛吃苦外,曹保平認為另一個原因是編劇自我約束力太低:火線掏寶 影評「比如我寫一個劇本達不到自己的標準,就會費很多時間死扛著,有時甚至會扛半年,過不去這個坎兒。說實話那段時間覺得特別痛苦,但我覺得好的寫作者都會痛苦,沒有一個寫作者是不痛苦的。當然,現在很多人不願意自我約束,也因為行業內的很多人對劇本沒有那麼高的要求,或者是不懂,或者是急功近利,各種原因吧。」曹保平是自己不拍電影的時候都在做電影劇本,「我用一年來寫一個劇本,就克服了電影圈的浮躁了。」

愛無止盡德蕾莎 訂票做劇情片而不是文藝片導演

據悉, 《追兇者也》的劇本是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生寫的,最初曹保平打算擔任監製,劇本故事中的兇案發生在貴州省的吊水巖,所以劇本一開始叫《吊水巖殺人事件》。編劇是四川人,裡面有很多方言,其生動性打動了曹保平,覺得劇本基礎不錯,可以拍成電影。但慢慢地隨著商業投資的加大,曹保平不得不從監製轉為導演,也因此,曹保平說:「在情節、人物關係上都做了很大的改變,等於重新弄了個劇本。」

至於如今對「小鮮肉」有顏值沒演技的批評,曹保平認為不是所有貼上「小鮮肉」標籤的演員都沒有演技,只要遇上合適的作品和導演,「花旗 饗樂卡 王 品小鮮肉」也可以很出彩。「《追兇者也》裡面一個演員跟我說,他拍別薩利機長 預告的戲時覺得很茫然,不知道為什麼會那麼輕鬆,導演甚至不會給他機會去拍第二條,一條就匆匆忙忙地過了,對他的表演毫無要求。你看,雖然他對自己有要求,但是這個要求無法完成。如果一個團隊從劇本到劇組都對演員有要求,只要這個要求是正向的,那麼就會激發起演員的慾望,他的表演才可能達到一個高度。所以,說他們都是笨蛋、毫無演技是不負責任的。」

小鮮肉沒演技也因為導演沒要求

玩命直播主題曲劉燁吐槽拍《追兇者也》時一個鏡頭拍了27遍,而曹保平的「影帝製造機」美譽顯然是建立在讓演員「受虐」的基礎上。談及此,曹保平哥吉拉笑說,演員們如果不是心甘情願,肯定也不願意「受虐」,他們也知道什麼是演得好,什麼是演得不好。

蔡尚君導演的《人山人海》曾獲得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咖啡愛情佳句導演獎,由陳建斌、吳秀波等主演,已於2012年上映。有意思的是,《追兇者也》與《人山人海》都取材於2009年「六盤水農民五兄弟千里追兇」的新聞,講述了六兄弟中的六弟慘遭殺害,在當地警方一直不見有效動作、兇手依舊逍遙法外的時候,其他五兄弟歷時一年零四十八天,騎著摩托車追遍大半個中國,最終抓到亡命之徒,其間發生奇聞無數。

去年的《烈日灼心》讓之前只在業內有口碑的「文藝片」導演曹保平一躍成為有票房的商業導演。另一方面,段奕宏、鄧超和郭濤三位主演同時因《烈日灼心》獲得去年上海電影節影帝,下出了驚人的「三黃蛋」。而今年的上海電影節,曹保平新片《追兇者也》又讓主演劉燁獲封金爵獎影帝。兩部電影的男主演連續兩電影排行年壟斷金爵獎影帝,一時之間,曹保平有了「影帝製造機」的美譽。如今《追兇者也》已於9月14日中秋檔上映,目前票房超過7800萬,成績令人滿意。上映之前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對於「影帝製造機」的稱呼,曹保平表示:「他們本身都具備影帝的潛質,我只是搭了一個橋讓他們走過去了,僅此而已。」

《追兇者也》:由監製變成導演

曹保平一直強調自己不是「文藝片」導演,因為他覺得這個名字被用爛了,成了很多電影拍得很難看的導演的一種說辭。曹保平認為自己拍的是劇情片,走商業路線,卻又不是簡單終極飆靶 電影無腦的商業片,就像《烈日灼心》、《追兇者也》。 曹保平欣賞的是諾蘭導演的商業片,其片中不僅有視覺和特效,更有對人性的拷問,而現在很多簡單無腦的劇情片,「恨不得故事架構一句話就說明白,剩下就是打打殺殺。我一直很明確地定義我拍的是劇情片,有強烈的敘事和人物。」

關注現實是曹保平對自己作品的另一個要求,他認為片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有自己的歷史,他們和中國的環境、饗樂卡 機場 接送現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現實主義的電影一定要產生這樣的關聯性,否則就是一個簡單的商業片——在簡單商業片裡,殺手就是殺手,他的任務就是殺人,至於他為什麼殺人是不管的。好人就是好人,沒有任何一點缺點。」

除了導演,曹保平還在北影教授編花旗 饗 樂 御璽 卡劇課程,他感慨如今在國內找個好編劇太難。在曹保平看來,編劇是個辛苦活,需要瘋狂地寫,積累經驗,才有可能在某一刻開悟,但是現在國內很多編劇已經不願意吃苦,「沒有飯吃的時候你當然就會去做。但現在國內的環境是,不需要你辛苦到那個地步,就已經能掙到錢了,所以幹嗎還要那麼辛苦呢?」

對於被形容為「影帝製造機」,曹保平很是謙虛:「千萬別這樣說,誰也不是誰的救世主。我覺得是他們本身都具備影帝的潛質,我只是搭了一個橋讓他們走過去了,僅此而已。」而且,他說自己也沒有發掘人才的獨家秘笈,「你選的這塊料本身是塊玉,剖開就是玉。如果是石頭你剖開也是石頭。」

不拍賓漢2016電影電影的時候就在寫劇本

曹保平說,他是在影片殺青前兩三天才知道自己的這部電影與老蔡的那部有些關係。不過他並不擔心,因為一方面,兩人導演風格完全不同,就算是同一件事,也會拍攝出完全不同風格的兩部電影;第二,在決定他釜山行: 屍速列車 線上看來執導後,劇本幾乎是進行了顛覆性的重新創作,變成全新的劇本,影片風格也定位於黑色幽默。

對於自己的影片會不會用「小鮮肉」、投資方出於商業考慮要求在電影裡安插「小鮮肉」怎麼辦?曹保平笑著表示:「目前好像還沒有人跟我提出這種要求。我是覺得,中國是人情社會。投資方對導演提出一些要求,如果是無關痛癢的,那也沒什麼。如果是關到痛癢的,那就讓投資人出局。」

文/本報記者 肖揚
arrow
arrow

    movie5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